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bao.an的博客

我们来到地球上只有一次,有什么理由不高兴呢?

 
 
 

日志

 
 

沙特和小伙伴们为何这么恨半岛电视台?  

2017-06-27 14:49:52|  分类: 民族宗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半岛电视台位于多哈的总部大楼。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卡塔尔的外交危机中,阿拉伯世界最受欢迎的媒体之一——半岛电视台成了风暴的中心:沙特阿拉伯四国提出的13条复交条件中点名要求卡塔尔关闭半岛电视台。

这家曾被《福布斯》杂志阿拉伯语版评为40大阿拉伯品牌之首的媒体,为什么不招沙特等国家待见?

要回答这个问题,从这家电视台阿语频道曾经的一档王牌节目“伊斯兰教法和生活”(Sharia and Life)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伊斯兰教法和生活”曾在半岛电视台阿语频道播出近20年,是一档连线问答节目,每周日播出。节目的收视率最高曾达到6000万,是半岛电视台阿语频道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

但这档节目的主持人卡拉达维(Yusuf al-Qaradawi)是一名来自埃及的穆斯林神职人员,他同时也是穆斯林兄弟会的精神领袖。埃及将穆兄会定义为恐怖组织,沙特等国也将该组织视为最大威胁之一。

在节目中,卡拉达维会对观众提出的教法问题进行回答,从斋月期间能否抽烟到“一名巴勒斯坦女性在以色列实施自杀性爆炸袭击时,能否取下她的头巾”。

卡拉达维通过这档节目发表了大量极具争议的极端言论。2009年1月,在加沙战争期间,卡拉达维在半岛电视台的节目中称真主曾因为犹太人的贪婪对他们进行了惩罚,“上一次惩罚是由希特勒执行的”。

卡拉达维在节目中。图片来源:网络

除了主持电视节目之外,卡拉达维还设立了自己的网站,撰写了120本宗教书籍,其中一部分被收入了穆兄会的课程书单中。

由于他对以色列的攻击性言论,英国和美国相继宣布禁止卡拉达维入境;而他对穆兄会以及其他激进派人士的支持则引发了沙特和埃及的强烈不满。

2013年,卡拉达维的节目停播;第二年,国际刑警组织对卡拉达维发布了通缉令;2015年,埃及政府在卡拉达维本人缺席的情况下判处他死刑。

这也正是沙特、埃及等国对半岛电视台的指控之一:支持恐怖主义、宣扬极端主义、干涉他国内政。

在其成立初期,敢于报道不同的声音,曾经为半岛电视台阿语频道在阿拉伯世界赢得了众多粉丝和赞誉。

在中东地区,使用阿拉伯语的人数共有约3.5亿人。1990年代,沙特王室开始收购阿语报纸、设立卫星电视台,希望控制中东地区的话语权。受到沙特的启发,当时刚上任一年的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于1996年成立了半岛电视台,费用由国家承担。

为了将习惯收看沙特媒体的观众吸引过来,半岛电视台打破了很多阿拉伯国家媒体的禁忌,包括报道以色列的立场、伊朗的观点和美国官员的讲话。

该台阿语频道曾经的一档王牌节目“反方”(The Opposite Direction)模仿了美国的新闻辩论类节目,经常有嘉宾在节目中争得面红耳赤,甚至大打出手。

2002年,半岛电视台播出的一档新闻讨论节目甚至邀请了沙特的不同政见者,这些嘉宾在节目中对沙特政府进行了批评。此举惹怒了沙特,还一度召回了驻卡塔尔的大使。

在2008年开始的加沙战争期间,半岛电视台派去现场的记者超过了任何其他媒体,也是当时唯一对加沙战争进行直播的电视台。

半岛电视台在西方世界名声鹊起是在2001年的“9·11事件”后。当时基地组织的前头目本·拉登曾两次向半岛电视台提供录像,通过该台播出他的讲话。

而在当年的阿富汗战争之前,半岛电视台也公开与西方媒体唱反调:在美军轰炸喀布尔之前,播放了反对者冲击美国大使馆的画面。

本·拉登通过半岛电视台发表讲话。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001年,半岛电视台成为了阿拉伯国家中新闻类节目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台;2006年,超过75%的阿拉伯观众认为半岛电视台是自己最喜欢或者第二喜欢的新闻来源。

为了扩大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半岛电视台于2006年成立了英语频道,随后在世界各地建立了70多个分部。

值得注意的是,英语频道与阿语频道之间有很大区别。

半岛电视台前记者卡尔斯通(Gergg Carlstrom)发表在《大西洋月刊》的文章指出,虽然都叫半岛电视台,但阿语频道和英语频道的编辑原则完全不同,连两个频道的总部都在两栋不同的大楼里,中间隔了一条街。

包括卡尔斯通在内的多位半岛电视台前雇员都认为,相对阿语频道,英语频道的报道更为中立:质疑过穆兄会;挖出过利比亚前总统卡扎菲与美国政府之间的情报合作;报道过巴林政府对反政府游行的镇压,还凭此获得了美国的皮博迪奖。

在2010年末开始的“阿拉伯之春”和埃及穆兄会上台后,半岛电视台的立场不仅在两个语种频道中引起了矛盾,还遭到了阿拉伯各国政府的抗议。

在“阿拉伯之春”期间,与其他阿拉伯国家政府不同,卡塔尔的埃米尔与半岛电视台对各国爆发的反政府游行表示了支持,之后又开始支持各国的伊斯兰组织,打算协助各伊斯兰组织填补政权空档。

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阿拉伯之春的蔓延正是得到了半岛电视台的推波助澜,因为该台把很多只能在YouTube网站上看到的视频播放到了中东各国。

在埃及的政权更迭中,半岛电视台阿语频道被指严重偏袒穆兄会,而在2013年埃及军方推翻了来自穆兄会的穆尔西之后,这种偏袒就更为突出。

半岛电视台报道穆尔西下台。图片来源:半岛电视台

据卡尔斯通称,当年8月,穆尔西的支持者发动游行,游行遭到了当局镇压。当时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的一位主持人在采访中问穆兄会的发言人:明明知道游行会被镇压,为什么还让女性和儿童参加?

在问完问题后,这名主持人立刻被赶下了节目。这之后的几个月,这名主持人被禁止主持新闻节目,只能进行事先录制好的采访播报。

而与此同时,阿语频道的一名主持人公开攻击埃及当局,称穆尔西下台后,埃及的临时总统是“一名犹太人,正在实施以色列的计划”,这句话还被穆兄会的网站所引用。

卡尔斯通说从那时起,半岛电视台就有部分记者通过辞职来表示抗议,而阿语频道留下的记者开始宣扬“教派式的亲逊尼派言论”。

除了卡尔斯通之外,半岛电视台埃及开罗分社的前负责人法赫米(Mohamed Fahmy)也对该台与穆兄会的关系表示了不满。

2014年,埃及政府以参与恐怖活动为名逮捕了包括法赫米在内的三名半岛电视台记者,并关闭了该台在埃及的分社。

被监禁了一年多的法赫米于2015年获释,而现在他正准备起诉自己的前东家。

法赫米表示,通过自己在监狱里对穆兄会成员和支持者的采访,他才意识到半岛电视台已经成为了“卡塔尔情报机构的喉舌”,为穆兄会提供支持。

他称穆兄会成员透露,该组织自己拍摄反政府游行,然后把相关视频卖给半岛电视台,而穆兄会与半岛电视台相关的制作公司一直有合作。法赫米称,在2013年的一次反政府游行中,穆兄会甚至使用了半岛电视台的转播车播放现场画面。

法赫米表示,他在担任开罗分社的负责人之前并不知道穆兄会与半岛电视台的这些往来,“这也将我置于危险之中,因为最终要由我来说服法官我只是在做新闻”。

面对各种质疑,位于风暴中心的半岛电视台已经出面为自己正名。

上周六,半岛电视台发表声明谴责沙特等国的要求,称此举是在“扼杀该地区的言论自由”。

声明称,自20年前创办以来,“半岛电视台就从世界各地的现场播报民众的故事,把人作为故事之本”,“我们会坚决保持这种充满勇气的新闻播报,从世界各地发回诚实、公平和真实的报道”。

  评论这张
 
阅读(65)|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